“背”立“正”群——关于变身的规则问题

作者 Nathan Long

作者 Nathan Long

随着鞑契可汗中变身机制的回归,是时候让我们回顾一下那些关于牌面朝下的生物所带来的种种问题了!

关于牌面朝下的牌

morph token wotc
“变身”只是提示文字。
这张牌没有名称。

变身是一项能让你通过支付{3}能够牌面朝下地施放牌的异能。当这张牌处于面朝下的状态时,它是一个2/2的生物,它没有名称、颜色、生物类别、异能、法术力费用等特征。由于牌面朝下的生物没有法术力费用,所以它的总法术力费用为0。变身仅仅是你在施放该咒语时的一种选择。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这张牌放进战场,你不能选择将它牌面朝下地放进战场。变身代表了一个替代费用,所以你不能在使用变身费用的同时使用其他的替代费用。比方说,如果你操控全知全能,你并不能免费地通过牌面朝下的方式施放该咒语。但是,额外费用和减少费用依然可以影响对于面朝下施放咒语所支付的费用。当然,你能够在任何时候查看由你操控的牌面朝下的咒语或者生物。

每张具有变身异能的牌都具有一个通过支付费用(通常是支付法术力,或者“弃一张牌”和“从你的手上展示一张白色的牌”等)让它翻回正面的异能。要让一个生物翻回正面,你需要展示牌面朝下的那一侧(即出示他的变身费用),然后支付该变身费用并将其改回牌面朝上的状态。这是一个特殊动作(就像使用地一样):他并不使用堆叠,你的对手也不能对此动作做出响应。这意味着你的对手不能试图在你支付了变身费用想让他翻回正面时使用电震来了结他,因为当他们获得优先权时,这张牌已经是牌面朝上的状态了。你可以在任何你有优先权的时候将牌面朝下的生物翻回牌面朝上。

即使将面朝下的生物翻回正面并不使用堆叠,那些由于翻回正面而触发的异能却会。这些触发式异能包括了缀爪秘教徒,这并不是一个法术力异能(由于它并不是有另一个法术力异能触发),所以它一样会使用到堆叠。

当牌面朝下的生物被翻回正面时,它仍然是同一个永久物。如果你在你回合开始时就操控这个牌面朝下的生物,而你在之后将其翻回了正面,它在这个回合中可以宣布进攻,它不会在翻回正面以后重新获得“召唤失调”任何在这个生物上指示物在其翻回正面后仍然保留,同样的,灵气和武具也是同一个道理。

将牌面朝下的生物翻回正面并不会将其移出战斗。如果你使用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进行攻击,然后将其翻回正面,即使它是一个守军,他仍然除以正在攻击的状态。因为守军异能仅仅阻止该生物被宣告成为攻击者,让正在攻击的生物获得守军异能并不会将其移出战斗。在当前的规则下,我们无法在伤害处于堆叠时将Wall of Deceit翻回正面让其成为一个近似于2/5的生物。所以我们只能在战斗伤害结算之前,将该生物翻回正面或者让他持续处于牌面朝下的状态。

将牌面朝下的生物翻回正面并不会影响以它为目标的咒语或异能,即使该咒语或异能将在试图结算时发现目标非法。如果你使用一个面朝下的生物进行攻击,而它成为了明光吞噬的目标,那么即使你在咒语结算前将其翻回正面,它依然会被放逐。然而,如果他成为类似于送终刀锋这样的咒语的目标,而它翻回正面时是一个黑色生物,送终刀锋会在结算时被规则反击,因为它的现在有一个非法目标。

将牌面朝下的生物翻回正面是一条单行道,你无法在将其翻回正面以后想办法把它翻回去:除非某些牌能够让它自身翻回牌面朝下(例如Wall of DeceitVesuvan Shapeshifter)。你可以用某种办法将它回手并且重新牌面朝下地施放,但你不能单单让他在处于战场时将其翻回牌面朝下的状态,除非一些咒语或者异能允许你这样做。

如果面朝下的生物将要移到其他区域(除了从堆叠进入战场),它必须向所有牌手展示。这是为了确认这个牌面朝下的生物确实具有变身异能,防止了你的对手用一个树林变成一个2/2生物踢你两脚。同理,在每盘游戏结束时,我们需要展示每个牌面朝下的生物。

同样,你需要能够正确的指明牌面朝下的生物进场的顺序,不能混淆某个正被翻回正面的生物是在场上牌面朝下的生物中是第几个进场的。

 

牌面朝下的生物与枯胆恶疾

我们假设你有一堆牌面朝下的生物,而你的对手决定以其中一个为目标施放枯胆恶疾。你会失去你的2/2大军吗?不不不,不会这么惨。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没有名称,所以他也不会与另一个没有名称的生物同名。即使其中一个生物被枯胆恶疾搞死了,其他的牌面朝下的生物不会受到影响。

牌面朝下的生物与化蛙术

假设你的对手对你操控的牌面朝下的生物使用了化蛙术会怎么样?恩,你肯定知道,这个你操控的牌面朝下的生物成了1/1蓝色蛙生物且没有异能。但是,如果你试图将其翻回正面会发生什么呢?这个问题就稍许怪异了。还记得吗?之前提到过,如果你想要将其翻回正面,你需要展示变身费用并支付它。但是既然他被化蛙术影响了(它没有异能),那它就没有变身费用了,你也无法支付。所以你无法将其翻回正面了。

让我们将这个问题稍作改动。假设你操控了一个预知未来系列中变身以后并不是生物的牌面朝下的生物,例如Lumithread Field, 你还操控了一个Humility。如果你想将其翻回正面时有会发生什么呢?恩,当你展示了他的变身费用时,你发现Lumithread Field此时并不是一个生物,所以Humility并不会影响到他,所以你可以支付它的变身费用将它翻回来。

蕴生洞穴

这洞穴也是张奇怪的牌,因为当你把它翻回正面是它是一个地。接下来我们来看看以下两种情况。

你操控了克罗芬斯的骏马,然后牌库顶是一张蕴生洞穴,你可以有哪些选择?当然,你可以普通地将其当作地牌来使用,但你不能面朝下地施放它。当你施放咒语是,首先你要做的就是将它放进堆叠并且判断你是否被规则允许来施放它。要从牌库顶施放蕴生洞穴,首先你需要把蕴生洞穴面朝下地方进堆叠,此时游戏会检查你是否可以施放它。克罗芬斯的骏马只是让你从你的牌库顶使用地,而并非让你施放咒语。由于此时没有其他能让你在牌库顶施放生物牌的效应,所以即使克罗芬斯的骏马在场,你也不能面朝下地施放蕴生洞穴。

但是有另一种情况,如果战场上有你操控的贾路的兽群,你就可以以牌面朝下的方式施放牌库顶的蕴生洞穴(你将该牌面朝下地放进堆叠,游戏检测到你正在施放生物咒语,此时贾路的兽群就会允许你这么做)。

其次,我们来聊聊关于牌面朝下的蕴生洞穴以及大家喜闻乐见的Blood Moon。如果此时你想将蕴生洞穴翻回正面,会发生什么呢?和之前说过的意义,当你展示蕴生洞穴的变身费用时,游戏检测到它是一个非基本地,所以红月会影响到它,让它成为山脉,它就失去了所有其他异能。因为它不再具有变身费用,所以你不能支付它,他也不能被翻回正面。

 

牌面朝下的生物与仿生妖

假设你使用仿生妖成为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的复制时,你会得到什么?你会得到一个牌面朝上的攻防为2/2、没有名字、生物类别、异能、颜色等特征的生物。最重要的是,你不能将其“翻回正面”,以为它现在就已经是正面朝上的状态,所以你只得到了一个愚蠢的2/2。

 

牌面朝下的生物以及瞬息电震

你操控着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你的对手以它为目标施放Sudden Shock。你能响应Sudden Shock将其翻回正面吗?回答是,你可以。把牌面朝下的生物翻回正面是一个特殊动作,它既不是起动式异能也不是施放咒语,所以即使堆叠上有转瞬的咒语你仍然可以这么做。由于转瞬咒语不会阻止触发式异能进堆叠,如果操控的牌面朝下的生物具有触发式异能(例如WillbenderVoidmage Apprentice),你甚至可以改变它的目标甚至将其反击。

 

牌面朝下的生物和复归天使

假设你操控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之后你施放了复归天使。然后你将复归天使的触发式异能的目标定为该牌面朝下的生物,之后会发生什么?由于牌面朝下的生物离开战场,他会被翻会正面。之后当他进入战场时,它是一个全新的物件,并没有任何效应告诉你要将它牌面朝下地放进战场,所以他会牌面朝上地回到战场。在摩登赛制中有一个常用的组合技就是用复归天使弹一下Akroma, Angel of Fury,这可以让它比往常更快地翻回正面。

然而,这就不会使“当…翻回正面时”这样的触发式异能触发了。因为当这张牌翻回正面时,它并不在战场上,所以这些异能就不会触发了。你就不能使用复归天使给Brine Elemental的触发式异能打折啦~

 

牌面朝下的生物与意塑影

意塑影提供了一个极少数的可以让不具有变身异能的生物面朝下的方式。如果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被展示时不具有变身费用,它便不能被翻回正面,所以被意塑影影响的生物有很大一部分到死都只会是一个2/2牌面朝下的生物。

值得注意的是:依尼翠环境中的双面牌并不具有牌面朝下的一边,所以意塑影并不会对它们造成影响,他们会保持原来的样子。

 

牌面朝下的生物与纺镜咒

如果你觉得之前的问题已经很古怪了,那么我们再来个更古怪的,看看纺镜咒吧!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假设你操控了一个牌面朝下的Exalted Angel以及一个Trained Armodon。如果你以一个牌面朝下的生物为目标施放纺镜咒,结果与之前提及的仿生妖相似——Trained Armodon会成为一个牌面朝上的2/2的没有名称、生物类别、法术力费用等特征的生物。

但是你以Trained Armodon为目标施放纺镜咒时情况就不一样了。首先,成为复制物件的效应会在持续性效应生效顺序的层1先生效,他会被那些牌面朝下的种种效应所覆盖。所以纺镜咒在这个生物保持牌面朝下时是不会有任何效果的。但是如果你试图将其翻回正面时,此时这个永久物上之会有一个复制的效应,由于它成为了Trained Armodon的复制,所以你会发现Exalted Angel此时并不具有变身费用,所以你无法将其翻回正面。

还有一种情况是,你以一个牌面朝上的具有变身异能的生物为目标施放纺镜咒(例如无情夺魂客)。此时当你展示牌面朝下的生物时,由于复制的效应,它具有了一个与原本不同的变身费用。所以你可以通过从手中展示一张黑色牌来将其翻回正面,而之后在纺镜咒的效应在回合结束时终止时,它可以以原来正常的方式翻回正面。

 

Illusionary Mask

有时候我会被问到一些有关于Illusionary Mask的问题。对于一些读者们,你们看到这里其实可以跳过了,但是如果你很有兴趣,也可以看看。

我们将这张牌分为两部分来讲解:当你起动这个异能的时候会发生什么,以及那张牌面朝下的牌在战场上时会发生什么。当你起动了Illusionary Mask的异能时,你需要支付X。记下你如何支付这里的X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记在一张纸上方便之后追溯。当这个异能结算时,你可以从手中选择一张符合异能要求的牌。例如,如果你支付了{W}{G}{G}来起动这个异能,你可以选择一张Savannah Lions或者一张卡隆尼亚长牙野猪,但你不能选择一张白骑士。为X多支付费用可以让你更好地隐藏你所选择的生物牌的信息。一旦你选定了那张生物牌,你便可以面朝下地施放它(它将成为一个2/2没有名称、生物类别、异能等特征的生物)。

当这个牌面朝下的生物在战场是会发生什么?如果它处于牌面朝下的状态且将造成伤害、被造成伤害、或者成为横置的情况,就像支付变身费用让他翻回正面一样,将它翻回正面且这个动作不使用堆叠,对手也无法响应它。这也是为了让对手知道你是否合法地为Illusionary Mask异能中的X支付了合乎规定的费用。

一个常用的小技巧是Illusionary Mask与Phyrexian Dreadnought的配合,这可以让你在不必牺牲任何生物的情况下用1点法术力来施放一个12/12的生物。

Conclusion

I hope you’ve enjoyed another article from me, and I hope you’ve learned a thing or two about face-down creatures.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or comments, feel free to send me an e-mail.

 

由申成皓和杜昊翻译Chenghao ShenHao 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