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乱放过

最近我注意到有许多人询问关于进入战斗阶段捷径的问题。原因恐怕是因为载具的出现。尽管载具和各大赛制中常见的变身地并没什么太大的区别。我想趁这个机会说明这个捷径的由来、如何在对局中实践这个捷径、以及我们为什么有那么强硬的态度。

我建议你先读一读Kevin Desprez写的这篇精彩的文章。本文将继续深入讨论这个话题,试图加深读者理解,并谈谈我的个人看法,介绍相关背景,并回答Kevin文章发表之后常见的一些问题。

先简单为还没搞清楚状况的各位读者介绍一下现在的捷径:主动牌手(AP)只有在明确说明自己要在战斗开始步骤要做什么事情的情况下,才能要求在该步骤保有优先权。且默认他们会在完成任何宣告之后自动让过优先权。

我想特别指出一点:在绝大部分的情况之下,这个捷径是很有效的。部分抱怨是由错误信息和误解造成,我们会在下文对此进行解释。现行规则相当自然,很少在对局中产生问题。大部分反对意见的出发点都在于“理论上我明明可以这么做”,但其本身并没有太多的价值。

历史小学堂

在万智牌史前时期,我们常常听到这类的对话:

“战斗?”
“用[Icy Manipulator 寒冰操弄器] 橫置你的 [Ironclaw Orcs] “好,横了。还在我的主阶段,召唤 [Ball Lightning 爆雷炼球]。战斗?”

到了近一点的古生代,对话内容稍微有了些变化:

“战斗?”
“用 [Cryptic Command 地下指命] 橫置你所有的生物”
“好,结算。我起动 [Mutavault 易形地窖]来攻击”

看到了吗?很巧妙吧,因为这段话看起来毫无问题。但我们把剧本调整一下比较看看。

“战斗?”
“好”
“起动[Mutavault易形地窖],用所有的生物攻击”

“战斗?”
“好”
“用这些生物攻击”

看到其中差别了吧?主动牌手巧妙利用模糊字眼,让自己多获得一次让过优先权的机会,而非主动牌手(NAP)只能用很精准的字眼才能保护自己。如果主动牌手想用 [mutavault易形地窖] 和其他生物攻击,他可以逼迫非主动牌手率先行动 (或要求他们用上很精准的字眼来防备)。就算非主动牌手没有战斗诡计,主动牌手依然能得到优势。

或这样说:握有[cryptic command地下指命] 的非主动牌手应能选择是要让全部生物进攻,还是让异形地窖进攻(如果主动牌手比较贪心的话,甚至可以两者都不让)。而主动牌手需要选择是要(冒着被地下指命全部横置的危险)先起动异形地窖,还是(冒着异形地窖不能进攻的风险)而让过。但前面那种模棱两可的优先权处理方式却能让他们两全其美。
我们不想鼓励这种方式的对局,但我们又想鼓励那种简单自然、偶尔又尔虞我诈的对局。一位日本牌手和一位德国牌手应该可以仅靠基本的沟通,就能完成一盘对局。牌手不应将精力花费在留意自己的用字或提防对手的措辞,导致时机理解错误的情况发生。

两大原则

除了极少数例外,非主动牌手不会想在主动牌手的主阶段有所回应。

他们真的不会这样做。如果他们真的想在主阶段有所行动,他们将会阻止你进入战斗,并且清楚告诉你,他们在你的主阶段有所动作。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只会在宣告攻击者之前(也就是战斗开始步骤)有所行动。

如果前后两个游戏状态的优先权都在你手上,在推进的时候还去问对手是否允许就是在浪费时间。这样做不是没效果,就是会导致误解~使非主动牌手以为已经进入战斗阶段,从而误在主阶段采取行动。此外,由于费主动牌手只能利用瞬间或起动式异能来回应,因此对他们来说,主动牌手是在行动阶段还是战斗阶段中做事没有实质上的区别。以我们平常的对局为例,牌手确实不会特意将这两个步骤明确分开(“抓牌,搭载,攻击?”)。由于在推进回合的同时保留优先权(通常)没有意义,所以如果AP需要这么做,他们就需要明确指出其中缘由。

除了极少数例外,主动牌手需要率先行动。

万智牌这个游戏就是这样设计的。主动牌手控制着回合的流程,所以必须先有所行动,不然主动牌手将得到绝大的优势。我们常提到牌手引诱对手作出回应,但应当是由前者先晃出一枪才是。主动牌手不应能够利用动作以外的方式来诱骗对手。

刚刚所提到的“抓牌,搭载,攻击?”是我们所想看到的情况。因为这样在简化沟通的同时,并未减轻主动牌手的责任。我们这样明确要求,使得语言上没有可以利用的空间,同时能够鼓励更多牌手采用这种更为合适,更为自然的游戏方式。

所谓的“极少数的例外”

总会有那么一些时候,主动牌手会希望在不透漏自己意图的情况下,前进到战斗开始步骤。最常见的情况莫过于非主动牌手有开放的法术力。在这种情况下,主动牌手只需要说明他们为何需要前进到这一优先权点即可。问上一句“进入战斗前,你有什么事情要做吗”,就是一种明确要求在战斗开始步骤保有优先权的可行方法。

这可以用权责来进行解释。由于非主动牌手有开放的法术力,因此需要承担能够首先行动的重任。这样就会使得沟通常态发生反转,轮到主动牌手有权要求对手做事。

是是是,你可以在战斗开始时做动作

一个常见的误会是,我们规定的这些沟通简化,意味着主动牌手永远不能在战斗开始步骤做任何动作。大错特错。其实规定这些捷径,基本上都是默认牌手会在最适切的时间来做动作。如果有位牌手重置,抓牌,然后就起动[needle spire 针岩尖峰] 的异能。假设他在这整个过程中一言不发,同时假设没有其他的情况,我们通常都会认为现在是战斗开始步骤(作者追记:假设是他们想要的状况。我们只是确定他们还没到宣告攻击者)。

如果牌手想强调他在战斗开始步骤采取行动,他只要说清楚就好了!我们非常鼓励牌手宣布类似 “战斗开始步骤时启动 [needle spire针岩尖峰] 的异能” 的话。此列中主动牌手率先了行动并且清清楚楚说明了要做什么。

别忘记触发效应

战斗开始时的默认情况是非主动牌手在战斗开始步骤拥有优先权。需特别指出的是,这并不意味着主动牌手遗忘了任何触发式异能。当非主动牌手把优先权权还给主动牌手时,我们可以接受主动牌手说 “OK,结算 [Toolcraft Exemplar 匠技模范] 的触发效应,搭载 [Renegade Freighter 乱匠货车]” 。非主动牌手不一定知道这会发生,可是这并不会产生任何额外的优先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触发要求指定目标,则你必须在进入战斗的同时为该触发选择目标。因为你必须在让过优先权之前就表示自己知道有目标之触发存在。


那规定一个让主动牌手在战斗开始步骤留着优先权的用语不就好了?

我希望这篇文章解释了为什么我们不需要这种用语。如果我们一些说法没问题,有些牌手将会尝试怎么找到最模糊的用语。我们并不想这种事情发生。万智牌是策略游戏,不是咬文嚼字的游戏,我们明确规定用语这一点能够让游戏变得更好。常有一些人想要移除或放松这一简化的范围,其理由就是“没人会利用这点的。”我们是有原因的!

你想在执法时尝试解析两位(互相不同意对方说法)说法语的牌手到底说了什么吗?

MTR并未明确支持本文的观点

没错。但它也没反对,近年来我们一直依照其间最严谨的立场来行事。我目前正在试着重新定义这个捷径,让人彻底死心别在这上面动歪脑筋。“牌手无法利用这点来占优”这事说得越清楚,就会有越少的人想要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