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二級考官資格認證

四月的時候,我們對裁判計畫的結構進行了調整。你可以在此處讀到裁判計畫負責人分享的詳細資訊。其中一個重大改變,就是增加了對特定職責的資格認證。具體到二級裁判,其中一個可獲得新資格認證便是「二級考官」。

設立初衷

這一全新的二級考官資格認證,能夠滿足裁判計畫中的兩個重要需求:

  1. 我們希望能讓二級准考生參加考試更為方便。
  2. 我們希望能讓二級裁判除了嘗試晉升三級之外,能有更多的方式來提高自己,為裁判計畫做出貢獻。

隨著新PPTQ體系的實施,如今對「本地」二級裁判的需求日益增長、越發頻繁。「二級裁判」如今代表著「競爭級別執法嚴格度裁判」。本來不應要求二級准考生為了獲得認證機會而萬里出行,然而考慮如今沒有PTQ比賽之後,需要三級裁判來擔任主審的本地規模賽事越來越少的現狀,有時卻是不得已而為之。組織化賽事上的變化,產生了若干意料之外的弊端:

  1. 當前許多二級裁判覺得被密集的PPTQ日程壓得喘不過氣來。
  2. 二級准考生更難得到三級裁判為其考試的機會。

二級裁判是支持裁判計畫取得長期成功的中流砥柱。如今,只要具備一定能力與準備,二級裁判無需經歷完整的三級晉升流程,也能夠成為二級考官。這讓裁判計畫能夠不斷發展「本地領袖」這一重要群體,同時也能讓一部分二級裁判專注提升三級裁判所要求之各項能力當中他們最感興趣的部分,而不用兼顧其他。

適合人群

二級考官資格認證面向的裁判群體,是那些想要把他人認證為二級裁判的人。此前,「讓准考生考上二級」這件事只有三級裁判才能做到。每位三級裁判都瞭解要認證新的二級裁判所需的知識與認知。我們也明白有不少二級裁判也具備這一程度的知識儲備。

這一資格認證正是為這類裁判而準備的。

平時就會為自己所處地區中的其他裁判提供指導的這部分人群,正是適合二級考官資格認證的合格候補。他們知道怎樣給予他人中肯而有意義的回饋。也許他們在成長、晉升的過程當中,就已經開始指導一級裁判。而且他們也能夠為同級別的其他裁判給出有用的回饋。

適合參加二級考官資格認證的應試人,可能有的本身已是地區帶頭人,可能有的是偏僻地區中唯一的二級裁判。但不是只有這樣才能得到測試人的資格認證。任何符合條件的二級裁判都有機會獲得認證。最理想的應試人,莫過於那些已經在著手協助他人成長成為二級的裁判。如今這些裁判也能夠給二級准考生進行考試,幫助他們一路踏上二級。

不適合的人群

二級考官這一資格認證,並不適合每一位二級來爭取。把一位二級裁判認證為二級考官,就已經會佔用掉區域聯絡人(RC)與其他三級裁判不少的寶貴時間。如果你要爭取成為二級考官,則你應能清楚說明你獲得此資格認證之後會帶來怎樣的變化。

這不是2.5級。

二級考官資格認證並非三級晉升流程中的必要條件,我們並不期望所有三級准考生都獲得此資格認證。

有的三級准考生會在晉升三級的道路上獲得此資格認證,也有的人不會。如果你是二級裁判,但並不熱心於幫忙認證其他二級裁判,請不要尋求獲得此資格認證。

這一資格認證不會讓你看起來比其他二級裁判更厲害,不會讓你比其他二級裁判更易入選大型賽事,也不能幫你贏得更多朋友或向他人施加影響。你不需要獲得此資格認證也能幫助其他裁判,共同成長!

期望要求

二級考官的職責,便是對一級裁判進行評估,確認他們是否已經準備好成為二級。他們應能發現准考生的強項和弱項。他們應能將自己的發現回饋給准考生。他們應能幫助准考生成長並滿足成為二級要求的各項能力。

最後,二級考官應能為准考生進行考試。這包括為對方講解二級考試中出現的錯誤,釐清他們對試題的誤解。同時還需要撰寫一篇評鑒,將二級准考生正式晉升為二級裁判。尋求二級考官資格認證的應試人須證明他們具備下列四項關鍵技能:

  1. 知曉規則與方針

應試人應對規則和方針有深入瞭解。他們應能講解二級考試題目的答案及考點。他們應能對規則和方針情景提供回饋。二級考官需要幫助二級准考生從他們在規則考試中做錯的題目得到收穫。僅瞭解情景本身並不足夠,還必須能夠熟練掌握規則和方針,才能夠以正確的術語來說明發生原因與處理方法。

若要增進自己對此方面的認識,應試人應學習完整規則、MTR和IPG,並利用困難練習和方針練習之類的練習考試來加強自身能力。此外,應試人還能關注和/或參與JudgeApps中的培訓項目。

我們曾考慮過將「須以較高的及格分數通過二級或二級練習考試」作為二級考官的要求。我們也考慮過利用其他測試資源(例如三級初試)來設立門檻。但這些方案帶來的問題遠比其提供的好處要多。考慮到這點,二級考官資格認證沒有專門的規則考試要求。有資格擔任二級考官的裁判都已經通過了二級考試,就這方面而言這已經足夠了。

  1. 瞭解二級裁判的基本技能要求

確保每位二級裁判都有足夠的技能和經驗來主審PPTQ,這點很重要。二級裁判要能勝任競爭級別執法嚴格度賽事的執法工作。因此,二級考官應試人應對這方面的技能與知識要求有足夠的瞭解。這意味著他們應能評估二級准考生在晉級之後,是否有能力立刻擔任PPTQ的主審。

同時,明白哪些方面不要求新晉二級達到也很重要。裁判來自各行各業,各有天賦,但二級裁判的要求則會不時改變。雖然我們對二級裁判具備的技能與知識有較高的期望,但我們不要求剛通過認證的二級裁判就跟其他老的二級裁判具備一樣的技能和經驗。

若要增加自己對此方面的瞭解,應試人可能需要跟三級裁判或區域聯絡人(RC)討論「一級到二級期望」為何。對於地處偏遠地區的裁判來說,這一討論可以線上進行。同時還有許多關於二級期望的文章可供應試人閱讀。應試人還應對一級裁判要求與二級裁判要求進行比較,嘗試理解為什麼會有這些要求存在。

  1. 能夠評估准考生

應試人應該能夠看到二級准考生的下列能力並對其進行評估:對外交流、團隊合作,以及對一級定義之理念的瞭解。維持每個級別裁判的一致標準很重要。裁判計畫致力確保「個別裁判私自提升或降低各級別要求」此事不會發生。二級考官必須能夠評估二級准考生是否具備相應的技能。對於新的二級裁判來說,他們也必須能以恰當的標準來要求一級准考生。這意味著確認新二級對一級裁判的標準是否正確,也是二級考官的責任之一。

二級考官應試人掌握這一能力的最佳方式,便是完整參加一級裁判和二級裁判認證的流程。二級考官應試人應練習如何對一級裁判准考生或二級裁判准考生的能力進行評估。著眼於「若用二級來要求,一級裁判的強弱項如何」這方面的評鑒尤為重要。這能體現出應試人具備這方面的能力。如有可能,二級考官應試人也可以旁聽其他二級考官或三級裁判對二級准考生的面試,增進瞭解。

  1. 能夠指導准考生並給出建設性的回饋意見

二級考官應能幫助二級准考生規劃向二級邁進的腳步。這包括在晉級考試前後就必備技能方面給予回饋。

若要提升這方面的能力,應試人應在賽事上給出口頭或書面回饋。關注與回饋有關的裁判計畫或博客也會有所幫助。

如何認證

第一步,應試人應聯繫區域聯絡人(RC)。區域聯絡人(RC)能夠就面試之前應試人需在哪些方面做出改進提出建議。區域聯絡人(RC)也知道區域內哪些三級裁判能進行二級考官的資格認證。

應試人必須完成下面的條件清單:

  • 當前是二級裁判,表現良好。
  • 錄入過兩篇將准考生認證為一級裁判的面試評鑒,其中一篇須在過去十二個月內錄入。這類評鑒必須能夠證明自己有能力根據認證考試和面試結果寫出有建設性的回饋。這類評鑒必須能夠說明准考生如何滿足一級裁判的要求。
  • 在過去12個月內錄入過一篇針對想要晉升二級之一級裁判的評鑒。這類評鑒必須具體說明一級裁判在哪些方面滿足了二級裁判的要求,和/或說明一級裁判應怎樣努力才能滿足前述要求。
  • 在過去12個月內錄入過三篇不屬前兩類,針對三位不同裁判的評鑒。這類評鑒必須能夠證明自己有能力在比賽運營、競爭級別執法嚴格度下的規則與方針等方面向對方提供有建設性的回饋。這類評鑒不能是針對一級裁判的晉級評鑒。也不能是前述要求中推薦一級裁判成為二級的評鑒。
  • 裁判所屬之區域聯絡人RC)或區域聯絡人RC)批准之三級裁判的面試及推薦。面試和推薦必須涵蓋下列能力與知識領域:
    • 對外交流
    • 指導能力
    • 二級裁判定義及要求
    • 高品質評價評鑒撰寫要求
    • 高品質面試評鑒撰寫要求
    • 使用裁判中心和JudgeApps來完成晉級流程
    • 能夠向他人說明此流程

經區域聯絡人(RC)或指定三級裁判的斟酌,可以採用電子而非當面的方式進行此項面試以滿足要求。

一旦二級考官應試人完成上述條件清單,並獲區域聯絡人(RC)或指定三級面試人通過之後,即可獲得二級考官之資格認證。如此便能訪問裁判中心的二級考試,同時也能在JudgeApps中將裁判的級別從1改為2。

您可以通過區域聯絡人(RC)聯絡表單與區域聯絡人(RC)取得聯繫。

二級考官資格認證與其他的資格認證一樣也會過期。二級考官必須在兩年只能至少行使一次職責,為謀求晉升二級的一級裁判進行考試(並提交相應的書面評鑒,跟其他晉級考試一樣)。區域聯絡人(RC)也可根據自己的判斷,要求已認證的二級考官完成裁判中心的二級練習考試,證明自己的規則知識水準依然符合二級考官資格認證的要求。

總結

經過廣泛的討論與交流之後,這份資格認證說明終於出爐。最一開始志願報名協助制訂本認證說明的三級裁判至少有29(!)位之多。我們花了很長的時間來確定並發佈認證細節,但我們終於完成了。我想對在整個制訂認證過程當中為我們提供過幫助的各位裁判表示感謝,他們幫助我們解釋認證背後的理念,起草認證要求,收集區域協調員與潛在二級考官的回饋,確保功能在DCIX和JudgeApps上得以實現,乃至撰寫這份聲明。其中許多裁判於此期間在多方面上提供了協助,所以下面這份列表的排名不分先後。

  • Paul Baranay
  • Kevin Binswanger
  • Sean Catanese
  • Adena Chernosky
  • Joshua Feingold
  • Jara Karaban
  • Rob McKenzie
  • Fabian Peck
  • Sergio Perez
  • Carlos Rada
  • Brian Schenck
  • John Temple
  • Justin Turner
  • Edwin Zhang

我們期望您加入JudgeApps上的討論。如果你有具體的疑問,您可以聯繫列表上的各位裁判,或是聯繫您的區域聯絡人(RC)。